10273423_10206042007152682_4269637822198584546_n (1).jpg

上圖的知名實驗是位於澳洲的Australia Wine Institute experiment所做的軟木塞與旋轉瓶蓋的陳年測試,
所使用的酒是1999年 Leasingham Clare Valley Semillon。
三張圖分別是陳放28, 63,125個月後的顏色變化, 三張圖的最左邊黑色瓶蓋是使用旋轉瓶蓋, 其餘分別是用不同形式的軟木塞。
從照片酒色的結果可以明顯看出, 使用不同廠牌的軟木塞的酒隨著時間顏色變化都不一樣, 且每一瓶都酒色都不太一樣,
然而使用旋轉瓶蓋的酒, 經過125個月的陳放顏色只有稍變深一點點, 意即氧化程度少很多。

這個結果意味著不同品質的軟木塞的選擇, 對瓶內葡萄酒的氧化程度影響非常大的。
適合短期內引用的餐酒, 因為不需要陳年也沒必要陳年, 因此在軟木塞的選擇上, 要求則不需要太高。
反之, 需要陳上數十年的頂級酒款, 則應該使用氧化程度較緩慢的軟木塞, 達到長年窖藏的效果。
 
旋轉瓶蓋少掉了corked(TCA感染)的風險, 增強氧氣的阻隔, 但少掉了酒不可預期性的變化和享受開瓶時用侍酒刀拔軟木塞的樂趣和快感!!

哪個好呢?
其實各有各的擁護者。

實驗說明出處:

http://blog.pontewinery.com/to-screwcap-or-not-to-screwcap-that-is-the-ques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 Hsu 許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