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362_413131925541974_6320038652766656206_n.jpg
 
 

葡萄酒在台灣接受度日漸升高, 以酒搭餐的習慣也慢慢融入生活。

最近有許多攜酒來的客人, 其中最尷尬的情況大概就是"紅酒", 尤其是拎著年輕波爾多或新世界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真的會讓侍酒人員捏一把冷汗, 無所適從。

最後, 通常我都會親自前去建議客人:

"請等壽司全部吃完再單喝紅酒吧, 不然既糟蹋了您的好酒, 壽司也會因此失去美味。"

但其實, 要用紅酒來搭配魚生握壽司並非不可行, 甚至搭配得宜還有不錯的效果。壽司各方門派調味雖不同但基本上挑選紅酒時條件應考慮:

 

1.避開高單寧(可從品種著手, 例如黑皮諾Pinot Noir, 嘉美Gammay, 普里米蒂沃Primitivo)

2.低桶味(橡木桶會釋放單寧至酒液裡)
3.具備一定酸度(考慮與魚生的協調性)
4.酒體不宜強(酒精度帶甜味)

撇除特殊品種, 掌握以上原則, 大概不至於發生太過"不協調"或產生"鐵鏽味"的情況。

推薦可搭生魚壽司的酒單:
1. Domaine Marcel Lapierre Raisins Gaulois, Beaujolais
這是薄酒萊Morgon區大師的名莊, 其生產的薄酒來村莊級酒具有陳年數十年以上實力。
Raisins Gaulois是入門的基本款,售價平實, 有著沉穩洗斂的香氣, 舒服的單寧和優雅的酸度, 口感清爽,收尾乾淨利落, 是我試過少數可以從白身魚, 紅肉,亮皮,到蝦貝及鰻魚可以一路搭到底的酒款(除海膽)

2. Domaine Recrue Des Sens "Les Ponts" , France
利用舊橡木桶熟成,不進行頻繁換桶,充滿新新鮮與活力,清爽的紅酒,低酒精度卻不失結構感,紅莓果、櫻桃、杏桃等果香,典雅出眾。

最後, 如果對紅酒挑選仍沒把握, 要來壽司吧的話, 還是帶支清爽的清酒或低桶味的Chablis白酒比較安全不易出錯, 或可以請店家協助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 Hsu 許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