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酒盲飲近來在全世界相當火紅, 厲害的達人級高手跟以前在學校碰到的唸書高手很相似, 大致可歸為三類:

1. 過目不忘形 (味蕾記憶型):
"題型過目不忘, 憑藉直覺迅速拿分"

    這類型的人可將喝過的特定酒款印象烙印在大腦裡, 通常再次喝同瓶酒時可以不太需要經過思考與判斷, 立馬從大腦中的記憶區抓出酒款, 是天賦型的選手。

優點: 狀況好時, 精細到葡萄園, 酒莊和年份都憑藉著味蕾記憶在幾秒內100%命中。
缺點: 沒喝過的酒, 會陷入膠著, 沒方向。

2. 理論分析型 (現場推導型):
"理論基礎扎實, 見招拆招"

     這類型的人通常經過寒窗苦讀, 理論基礎穩健, 勤於練習, 舉凡大小考, 段考, 模擬考, 練習都不錯過, 味嗅覺的鍛鍊也很勤勞, 屬於努力型。

優點: 即便是沒喝過的也可以憑著口感香氣結合理論的判斷, 做出正確的選擇, 命中答案。
缺點: 因招式學得多, 有時會想太多反而困擾而誤判。

3. 情資收集型 (考前猜題型)
"只念重點, 其他放棄"

    這類型的人通常平時不太認真, 在考前勤於收集情資, 狂做考古題, 且很會整理「重點」來個考前大猜題。舉凡該贊助商的酒, 備酒人之喜好及收藏, 年份方向, 最近市場上販賣之酒款, 市場動態, 區域喜好等等, 集中火力加強練習。

優點: 不需要太多天份及練習, 可有意外的高成績。
缺點: 壓錯寶容易猜出相差十萬八千里的酒, 面對新的對手或單位, 得重新適應。

然而, 最恐怖的高手中的高手, 
則是恰恰好同時具備以上三種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 Hsu 許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